【HoME翻译】诺多族出奔的评注(重发x2)

出自home1 诺多的出奔

在这个“故事”(实际上是“米尔寇的盗窃罪行和维林诺黑暗降临”的结尾,由林多开始讲述,由儒米尔讲完),出现了诺姆族离开维林诺的第一次记载。此处米尔寇逃走之后,诸神继续进行无用的搜寻,并且还得到了埃尔达的帮助(包括了梭洛辛佩族,在后期的《精灵宝钻》中,对应的泰勒瑞族被塑造为不愿离开海岸和船只)。费艾诺回到科尔以及他在火把的照耀下慷慨激昂地向诺多陈词(在这个版本中,还有其他精灵)已经初具雏形,但是他的儿子还未出现,其他的芬威一脉的诺多王室后裔也还未出现(除了图茹多/图尔巩),并特别指明了(186页)他还未“降生在这个世界上”。此处也没有出现费艾诺的誓言,后期故事中关于让诺多族分开的建议仅仅出现在诺烈米(芬威)的打算中,他打算让人民冷静下来——诺烈米于是就扮演了菲纳芬的角色。在《精灵宝钻》,在澳阔泷迪的亲族残////sha和北方预言之后,菲纳芬和他的子民回到了维林诺,并得到了维拉的宽恕,但是此处返回维林诺的少数人发现那里并不欢迎他们,或“曼督斯截住了他们”。

在181-182页上给出的被抛弃的版本中(它被科帕斯·澳阔龙潭之战代替),“诺多族人此后会深深后悔的罪行”肯定指代的仅仅是偷窃梭洛辛佩族的船,鉴于关于更糟糕的行为没有任何暗示(在替代它的文本中,用了几乎一样的词来指代亲族残////sha)。关于诺多犯下了比在科帕斯偷窃船只更可怕的罪行最初出现在一本小本子里(见13页),我父亲在那上面匆忙记下想法和建议——很多都不过是简短的句子或者孤立的名字,作为需要完成或做出改变的工作的备忘。这一条笔记写作:

诸神和精灵是那样愤怒——甚至让一些诺多在科帕斯sha////死一些梭洛辛佩——让乌欧牟为他们求情。(?但如果乌欧牟那么喜欢梭洛辛佩)。

这一条后来被划掉了,标注为“完成”,而关于乌欧牟为诺多求情可以在《维林诺的隐藏》中看到。

在描述科帕斯时“石头形成的强大的拱门”在《精灵宝钻》里保留为“大海侵蚀出的岩石拱门”,此处对澳阔泷迪的描述更加简略。此处我们还看到了港口由许多灯笼点亮的原因——因为岩石高墙的环绕,双圣树的光芒很少到达此处。(在《精灵宝钻》中,暗示了澳阔泷迪的黑暗,它“为于埃尔达玛的边界,卡拉奇尔雅以北,此处星光明亮而澄澈”)。

在港口的一系列事件的构想和后期故事在细节上有所不同,但还是在总体上有很多共同特点。而乌妮掀起的风暴在早期故事中没有出现,但是诺多一部分沿着海岸北行,一部分乘船的构想保存了下来。

关于北方区域的地理有一个有趣的暗示。没有关于维林诺的北方山脉和大海间有一片大荒原(后期的阿拉曼)的暗示,之前不久我得出的结论,见85页,并以曼督斯由群山里去往黑船莫尔尼登陆之地的陡峭的小路作为支持。赫尔卡拉西,“坚冰之牙”,最初出现在对文本的修正中,指代西方大陆的颈部或者岬角,后来被用于指代此处称为奎尔卡瑞加的地方,那是一个满是互相摩擦碰撞的浮冰的海峡。此时赫尔卡拉克西,无尽的坚冰,在我父亲的神话的下一个阶段中,也是一个世界观更加复杂的世界中,居于一个更加重要的地理地位。

在《精灵宝钻》中,暗示了说出北方预言的就是曼督斯本人,“而非曼威的次级传令官”,它的重要性更大,在神话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但是此处并非命运或诅咒,只是预言。这个预言包括了黑暗的言语“刚多林的陷落将无比伟大”。在《刚多林的陷落》(根据插入的内容,很可能晚于现在这个故事)这个故事中,图尔巩,站在他宫殿的台阶上,面对城市的毁灭,说出了同样的话,“于是人们战栗,因为与阿诺恩【amnon】的古老预言所言一致“,此处阿诺恩(而非现在这个故事里的阿诺斯,它自己就是对艾诺恩的修订)不是地名,而是人名(即说出这个预言的威凡图尔的仆人?)。上面提到的小本子里有如下笔记:

阿诺恩的预言。刚多林的陷落将无比伟大。看吧,图尔巩不会陨落,直到谷地之花陨落那天。

在一些其他的关于失落的传说的笔记里,它是这样的:

阿诺恩的预言。“刚多林的陷落将无比伟大”和“当谷底之花凋零,图尔巩也将陨落”。

在这些笔记中,可能阿诺恩既不是地名也不是人名。“谷地之花”是刚多林,它的七个名字之一是洛丝格利欧尔,后来的洛森格利欧尔,可以被翻译成谷地之花或者盛开在平原上的鲜花。

在旧版故事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表述诺多永远无法穿过冰峡如果他们已经“被远离维林诺带来的疲倦、疾病和虚弱所降服”,但“然而诸神祝福过的食物和饮水依旧为他们带来力量,而且他们拥有半神般的不朽之躯”。这与《精灵宝钻》中的文字呼应,诺多“刚刚离开福乐之地,还未经受世间的痛苦”。而且在北方预言中特别指出了“虽一如命定你们在一亚之中不会死亡,也不受疾病侵害,然而汝等仍可被杀,且必定被杀”。

关于费诺里安的背叛,远航而去将芬国昐的队伍留在阿拉曼的海岸上,在旧版故事里无迹可循,但是对费艾诺的怨言已经出现了(“怨声载道的扎营”,187页)。非常值得注意的使,尽管叙述结构中很大一部分都定了下来并在后期故事中保留,后期的家谱体系还没有出现。图尔巩是(芬威)诺烈米的儿子,但是并没有指出费艾诺的诺多之王的近亲,其他的王子,芬国昐、菲纳芬、芬巩、费拉贡德都没有出现,连名字也没有。


 
评论(1)
热度(3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萤九|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