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求教&完结撒花】吉凡诺的故事:诺多的苦难于人类的到来(6)

今天完结撒花辣!!!

争取在四月的小尾巴上改好译名 对好注释 把终稿搞出来(√)

大家康康前面的qwq,全部改过一遍啦----4.30

后期版本的诺多的苦难依旧迷惑

狒狒依旧淹死 大梅依旧木得小熊 芬威老爹爹的心还给挖出来了 

继续就指正XD

                            

被放逐的诺多的历史(后期版本)

    诺姆族暂时驻扎在黯影之地(也就是希斯罗迷),在这里他们和黯影种族有些往来。黯影种族是一种仙灵(C版),没人知道他们从那里来,他们既不是维拉一方,也不在米尔寇麾下,但人们认为在世界刚刚被塑造之际,他们由虚空和原始的黑暗中来。诺姆族发现了“米斯林湖(阿斯巩)”,费艾诺淹死在米斯林湖里。诺姆族第一次开始设计武器,并从黑暗的山里采石。(这很有意思,因为之前说过在澳阔隆迪的亲族残杀中,“埃尔达第一次死于他们亲族的武器之下”,见184页埃尔达第一次获得武器是什么时候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确定。)

    诺姆族如今和奥克打了第一仗,并掌控了严酷山岭的隘口,因此他们逃出了黯影之地。令米尔寇恐惧且震惊的是,他们进入了阿塔诺尔森林(后来的多瑞亚斯)和大平原地区(可能是后来的塔拉思迪尔能,纳国斯隆德的被守卫的守卫平原),而且诺烈米一族人口规模增大了。他们掌握很多艺术,但不在住在固定的居所。诺烈米一族人的主营地在西瑞安河边,诺姆族把奥克赶到了铁山脉山麓。米尔寇在怒火中暗中聚集他的力量。

    图尔巩在诺烈米一族人之中出生了。

    迈德罗斯,“费艾诺的长子”【译注:原文chief son of Feanor既可以是“长子”也可以是“儿子中的领袖”】,带军征讨安格班,但被大门前的火焰驱赶回来了,迈德罗斯被活捉并折磨——根据C版,他的经历与早期版本一致——因为他不肯吐露制作珠宝的秘密。(这里没有说迈德罗斯后来被放回去了,但是在随后费艾诺七子的誓言中暗示了这一点。)

    费艾诺七子发下了他们那个可怕的仇恨的誓言,针对所有的持有精灵宝钻的生灵,无论是诸神,精灵还是人类。然后费艾诺的孩子离开了诺烈米众人,回到多尔罗明,在那里他们成了一个强大而危险的种族。

    伊尔科林塔瑞格的一族人(见269页),在重聚的盛宴上见到了诺姆族,而埃尔蒙一组的人类第一次见到诺姆族。诺烈米的部众在塔瑞格的族人和埃尔蒙的子民到来之后扩张了,并开始为战斗准备;信使被排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唯独庭威林特拒绝召集,并且说:“进入群山中去。”乌林和艾格诺尔{原脚注:贝伦的父亲}带领难以计数的部队行军。米尔寇抽调了他全部的力量,诺烈米相信他害怕了。精灵的部队开进了图姆贝烈德地区,并在涌泉谷驻扎(高法隆格),它此后被称作哭泣的泉水之谷。

    (D版的大纲在泪雨之战之前的事件记录上与初期版本有所不同,这里也包括了C版。在早期版本里,诺姆族逃离了西瑞安河边的营地因为米尔寇的部众接近了,然后撤退去了高法隆,此处诺姆,伊尔科林和人类的大部队集结了,并在涌泉谷里列队。D版里,没有提到诺烈米部队的撤退,反而好像是,他们由西瑞安河边前进到了涌泉谷(高法隆格)。但是基于这些大纲的原始特性,他们不可能接得太紧。C版就在此处接受,写道当诺姆族第一次在高法隆遇见人类,他们教会他们手艺——毫无疑问的,这就是后来贝烈瑞安德的精灵之友的开端。)

    当然被米尔寇收买了的人类作为流浪艺人混进军营并背叛了联军。米尔寇在清晨灰蒙蒙的雨中到来,紧接着就是泪雨之战,对此没有完整的传说流传,因为诺姆族永远不会提起它。(在页边我父亲写“米尔寇自己在哪里吗?”,在早期版本里米尔寇亲自进入了他的敌人的营地。)

    在战斗中诺烈米被孤身包围并被杀害,奥克挖出了他的心脏;但是图尔巩救下了他的尸体和心脏,于是心脏成为了图尔巩的纹章[i]。战斗中几乎一半的诺姆族和人类都被杀死了。

    人类逃跑了,乌林的儿子们依旧坚定地站着,知道他们被杀死,但乌林被活捉了。图尔巩在愤怒中境况很糟,他强大的军队靠蛮力为他杀出一条血路。

    米尔寇派出炎魔部队追赶他们,伊尔科林精灵玛布隆在被追赶的时候牺牲自己救了其他人。图尔巩沿着西瑞安向南逃去,沿途从营地里聚集起妇女和孩子,在溪流的魔法的帮助下,他逃进了一个秘密的地方,米尔寇跟丢了。

    费艾诺众子来得太晚,仅仅发现一片被攻击过的战场,他们杀死了剩下的破坏者,然后埋葬了诺烈米。在他和(?诺姆族人)的尸体上他们筑起世界上最高大的坟冢,它也被称作死亡之丘。

    接着是诺多族的奴役。诺姆族满心对人类背叛的苦涩,和米尔寇用以哄骗他们的安逸。大纲以“米尔寇的矿井”和“无尽的恐惧的咒语”结束,并说所有人类现在都被封闭在希斯罗迷地区。

    D版大纲转而讲到了贝伦与缇努维尔的故事,中间有一个很自然的过渡:“贝伦,艾格诺尔之子,游荡出了多尔罗明{原脚注:即希斯罗迷,见120页},进入阿塔诺尔【译注:后来的多瑞亚斯】”。这将是故事的火焰边上讲起的第二个故事,(B版大纲也是这样);D版中吉凡诺的故事讲了四个晚上。

 

评注

    如果这些大纲里选出一些特点,并以一种强调共同点而非差异的方式表现出来的话,叙述结构与《精灵宝钻》的相似性就很明显了。这样:

-诺多族穿越了赫尔卡拉赫,进入希斯罗迷,在阿斯巩(米斯林)湖边扎营。

-他们遇到伊尔科林精灵(=乌曼雅)

-费艾诺死了

-第一次与奥克的战役

-一支诺姆族军队去安格班

-迈德罗斯被抓住,折磨,致残

-费艾诺众子离开精灵大部队(仅在D版中)

-一场惨烈的战争——泪雨之战,在人类和精灵的联军与米尔寇的部众之间打响

-战役中人类的背叛,米尔寇令他们腐化

-但乌林(胡林)的子民是忠诚的,却没有在战役中活下来

-诺姆族的领袖被孤身包围并杀害(仅D版)

-米尔寇怒不可遏因为他找不到图尔巩去哪里了

-费诺里安迟到了(仅在D版)

-堆起了一座大坟冢(仅D版)

    这些都是故事应当留下来的重要元素。但是不同之处也很多,且差异巨大。最突出的一点是,在后期完整的历史里很长时间的安格班合围,以骤火之战(达戈·布拉戈拉赫)结束,关于人类翻过山脉进入贝烈瑞安德地区和他们为诺多的王效劳,还没有出现;的确这些大纲给人一种诺多族从科尔城来到他们重大失败仅过了很短一段时间。某种程度上这种效果可能是这些大纲凝练的特性造成的,而在他们中最迟的D版,在关于他们掌握很多艺术那里,某种程度上抵消了这种印象(273页)——“无论在哪种情况下,图尔巩在诺姆族在希斯罗迷或者(根据D)在他们在西瑞安河边扎营时出生,在泪雨之战时已经完全长大了[ii]。即便如此,在《精灵宝钻》里描绘的,几个世纪的时间中,魔苟斯被严格地限制在安格班,“在他们军队的守卫之后,诺多在北方修建他们的居所和高塔”肯定还没有出现。在这段历史后来的“阶段”,我父亲一直在加大日月的升起与泪雨之战之间的时间差。这对于旧的版本中米尔寇完全且巨大的胜利也十分重要,旧版中,大量的诺多变成了米尔寇的奴隶,无论去往哪里,他们都活在米尔寇咒语的奴役之下,仅仅在刚多林中他们是自由的——所以在《刚多林的陷落》的古老传说中说刚多林中的人民“是诺多族人仅存的逃离了米尔寇的,在泪雨之战中,他屠杀并奴役了他们的亲族,并对他们的亲族施以咒语,使他们生活在铁地狱中,遵从他的全部意愿。”而且刚多林直到泪雨之战后才被发现[iii]

    早期设想中,关于费艾诺之死我们能够了解的不多,但至少很清楚的是,他的死亡和他在《精灵宝钻》中的死亡几乎没有关系(见107页)。在这些早期大纲中,诺多离开了希斯罗迷,在铁山脉的山麓或者在严酷山岭的隘口上与奥克打了第一仗,这些很明显地与后来的黯影山脉,即埃瑞德威斯林(见175,270页)呼应,但在《精灵宝钻》(106页)中,诺多第一次遭遇奥克是在米斯林湖。诺姆族和伊尔科林相遇延续至后来,变成了新来的诺多与米斯林的灰精灵相遇(同前,108页),但诺多听说的是多瑞亚斯之王辛葛的力量而不是帕里索尔之战。

    尽管这些大纲里费艾诺之子迈德罗斯带人攻打安格班,结果遭遇屠杀,自己被捕,《精灵宝钻》中是芬国昐来到安格班门前,被敌人谨慎而沉默地对待,并撤退到米斯林湖。(109页)迈德罗斯(迈兹罗斯)已经与魔苟斯的信使会面了,本将进行和谈,然后迈兹罗斯在桑戈洛锥姆上遭受折磨时听到了芬国昐的号角,如他所说,魔苟斯把他放在那里,诺多抛弃了他们的战争离开。关于诺多大部队的分离,在古老的故事里当然毫无踪迹;而关于芬巩救下迈兹罗斯,并为了救他割下他的手,没有以任何形式出现过。他是被米尔寇放走的,尽管他伤残了,但没有给出米尔寇这么做的理由。但是很有特点的是,迈德罗斯的伤残——传说中非常重要的“时刻”——本身并没有被抛弃,尽管它通过一个完全不同的背景和媒介展现。

    费艾诺众子的誓言此处是在诺姆族从维林诺而来,他们的父亲死去之后发下的;在晚期大纲D中,他们离开了诺烈米(芬威)的大部队,并回到多尔罗明(希斯罗迷)。这一点和其他D版独有的特征都更加接近晚期版本,回到多尔罗明是费诺里安由米斯林出发去东贝烈瑞德的起源(《精灵宝钻》112页);同样在重聚的盛宴中,即米瑞斯·阿黛沙德,由芬国昐为所有贝烈瑞安德的精灵举行(同上,见113页),但参与者有很大的不同。费诺里安去泪雨之战的战场迟到这一点,后来变成了迈兹罗斯的军队的到来被拖延了(同上,190-192页);战役中诺烈米(芬威)被单独包围和杀死,后来变成芬巩的死亡(同上,193页——芬威成为了费艾诺的父亲之后,代替了布茹希维尔,在维林诺被米尔寇杀死了,他在泪雨之战中的领袖地位则给了芬巩),关于费艾诺之子堆起的巨大坟冢,即死亡之丘,后来是阵亡者之丘豪兹-恩-恩登禁,由奥克在安法乌格砾斯堆起(同上,197页)。关于派去特巫沃,庭威林特和埃尔蒙的使者(D版变成派出的信使)是否响应迈兹罗斯的联盟(同上,188-189页)还不清楚,尽管庭威林特拒绝加入诺烈米的联盟,在后来表现为辛葛拒绝加入迈兹罗斯联盟(189页)。我不能确定庭威林特说的“去山岭离去”是否省略掉了在安格班之上的铁山脉(在《维林诺的隐藏》里,236页,称“铁山岭”),他还警告米尔寇的进攻。在老版的《图伦拔》里,庭威林特说:“出于我心中的智慧和维拉定下的命运,我不会和我的亲族一起赴泪雨之战的战场。”

    故事中还有其他的关于这场战争的元素留了下来:乌林(胡林)一组的坚强不屈,图尔巩的逃跑——这点在那个时候已经写好的故事里也有了(图林的故事)。

    地理方面的信息很少,对于大陆在神话早期的样子并没有地图;无论何种情况下,这些问题最后留到传说发生在那些地方的时候再说。涌泉河谷(或者山谷),后来的哭泣的水流之山谷(或者河谷),在D版明确地等同于高法隆g,在早期大纲中是高法隆,似乎有所区别,但无论是这些,还是“Tumbled地区”都可以与后期地理中的地方和名字建立联系——除非(尤其是图尔巩在D版中是“沿着西瑞安向南”逃去)可能可以假设有些部分,比如后期西瑞安河的河道,已经出现了,并且涌泉河谷或者哭泣的河流之谷是它的一个名字。


[i] 诺烈米的心脏被挖出来、他的儿子图尔巩重新夺取了它是被单独写在一个早期单独注释里,其中说图尔巩把它保存在金子里,而刚多林王之家族的纹章,猩红的心脏,在《刚多林的陷落》中提及了。

[ii] 见186页“图隆多,诺烈米之子,还没有降生。”图尔巩是图隆多的诺姆语名字(124页)。在后来的故事里,图尔巩是诺多从维林诺来的时候的领袖之一。

[iii] 随着故事的变化,刚多林的建立要早很多,《精灵宝钻》的结尾从来没有被完善【译者小吐槽:这句英语可以双关成《宝钻》从来没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就很扎心(当然只是我瞎引申)】,这也是整理出版时期主要的困难之一。


                  

总注释 

注释1:在图茹玛斯上写着Duruchalm(划掉了)和Halmadhurwion

注释2:这一段被用问号标出

注释3:这个词可以读成“dim”(昏暗的)或者“dun”(棕灰色的)

注释4:这里原来写的是“几乎没有他的族人跟着他,因为特巫禁止他的族人这么做,害怕伊露维塔和曼威的怒火,然而(即好奇心征服了Nuin等等)

注释5:在故事的早期,“失落的精灵“是那些在远行中迷路,游荡在希斯罗迷的(见127页)

注释6:在故事中,特巫治下的“仙灵”(即黑暗精灵)被称为hisildi,暮光的人民,在大纲A和B中Hisildi之外,还有其他名字:Humarni,Kalinondi,Lomearni

注释7:见萨多对童年时期的图林说的(《未完的传说》61页):“我们背后是一片黑暗,从中没有传下来多少故事。我们的祖先也许有事可讲,但他们没有讲。就连他们的名字也被遗忘了。山脉把我们和他们从前的生活隔离开来,如今没有人知道他们当年是在逃避什么。”

注释8:见《精灵宝钻》104页【译注:中文版140页】“据说他们很快就在很多地方遇见了黑暗精灵,得到了友善的对待。问世不久的人类成了那群古老子民的同伴与学徒。他们是精灵族中的漫游者,从未踏上前往维林诺的路,对他们而言,维拉只是一个遥远的名字与一则传说。”

注释9:在Ermon上方写着(显然是),古英语单词AEsc(灰烬,ash)。可以想象这是古纳维亚语(Norse)Askr(灰烬,ash)的英语化词汇,在《北方神话》中第一个男人的名字,对应第一个女人的名字是Embla,他们是诸神由祂们在海岸边找到的两棵树造出的。(《女预言者的预言》的诗篇17;散文《埃达》,《欺骗古鲁菲》$8)

注释10:这里文中有一个写在括号里的词“gongs”。这可能是为Eaukareldar或者“堕落的仙灵”想的名字,但在诺姆语单词表里,Gong被定义为“一个奥克部落中的一个,一个哥布林”

注释11:Noelme的心脏被挖出来、他的儿子图尔巩重新夺取了它是被单独写在一个早期单独注释里,其中说图尔巩把它保存在金子里,而刚多林王之家族的纹章,猩红的心脏,在《刚多林的陷落》中提及了。

注释12:见186页“turondo,诺烈米之子,还没有降生。”图尔巩是Turondo的诺姆语名字(124页)。在后来的故事里,图尔巩是诺多从维林诺来的时候的领袖之一。

注释13:随着故事的变化,刚多林的建立要早很多,《精灵宝钻》的结尾从来没有被完善【译者小吐槽:这句英语可以双关成《宝钻》从来没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就很扎心(当然只是我瞎引申)】,这也是整理出版时期主要的困难之一。


译名表

Logdrawing 伐木日(意译)图茹玛斯日的别称
Ailios 艾里欧斯 吉凡诺的早期名字
Mar Vanwa Tyalieva 即嬉戏不再的小屋(的凡雅语)
Rumil 儒米尔
Meril-i-Turinqi 米瑞尔-伊-图林奇 托尔埃瑞西亚的女主人
littleheart 小爱心,人名 沃隆威之子
ilkorins 伊尔科林,指黑暗精灵
palisor 帕里索尔,精灵苏醒之地
Nornore 诺诺尔,曼威的传令官,早期故事里是他发现了精灵
tu 特巫 帕里索尔地区黑暗精灵的王
tuvo 特巫沃,特巫的早期名字
limpe 利姆醅,孤岛上精灵的一种特殊饮料
AElfwine 艾尔夫威奈,后期故事里的水手
ilkorin 伊尔科林,黑暗精灵
Hisildi 希斯尔迪,特巫治下的精灵
Gloaming 格劳姆明,特巫被称作该地领主
Nuin 努因,发现人类的黑暗精灵,语言之父
Murmenalda 穆尔梦阿尔达,睡梦的山谷
slumbrous 斯拉姆布罗斯,睡梦的山谷的早期名称
Ermon 埃尔蒙,nuin唤醒的人类之一
Elmir 埃尔米尔,nuin唤醒的人类之一
Uvanimor 乌凡尼摩尔,魔苟斯的怪物
Nauglath 瑙格拉斯,矮人
Fangi 凡基
fukil 弗基尔
Fangil 凡基尔
以上三个是同一个人,都是魔苟斯的仆从(不同时期的名字)
Palurien 帕露瑞恩,雅凡娜的早期名字
Tareg 塔瑞格,一个黑暗精灵
shadow folk 黯影种族
Uvalear 乌瓦莱尔,即诺姆族为黯影种族取得名字
asgon 阿斯巩湖,米斯林湖的早期形式
Noleme 诺烈米
Fingolma 芬国拉玛,费艾诺早期名字
Maidros 迈德罗斯,迈兹罗斯早期名字
Gorfalon 高法隆,诺姆族离开西瑞安之后的扎营地
the Vale of Fountains 涌泉谷
the Vale of Weeping Waters 哭泣的泉水之谷
Tinwelint 庭威林特,辛葛早期名字
urin 乌林,胡林早期名字
Mablon 玛布隆,牺牲自己救下图尔巩的黑暗精灵
Kaukareldar 考卡尔埃尔达,米尔寇创造出的堕落的仙灵的形象
Artanor 阿塔诺尔,后来的多瑞亚斯
Egnor 艾格诺尔,贝伦的父亲
Bruithwir 早期的费艾诺之父
Turondo 图隆多,图尔巩的诺姆语名字
Duruchalm 都茹海姆,图茹玛斯的早期弃用名字
Halmadhurwion 海玛索尔维昂,图茹玛斯的早期设定中的名字
Eaukareldar 埃奥卡尔埃尔达,魔苟斯塑造出的堕落的仙灵
Humarni 胡玛尔尼,希斯尔迪的早期名字
Kalinondi 卡林农迪,希斯尔迪的早期名字
Lomearni 罗迈尔迪,希斯尔迪的早期名字
Tumbled 图姆贝烈德,诺多族泪雨之战前夕驻扎的地方


END

完结撒花花!!!

 
评论(11)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萤九|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