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翻译】(早期)爱努大乐章

米尔冦唱歌跑调记

出自home1爱努大乐章,正文完

米尔冦→melko

米尔寇→melkor

紧跟文景步伐

引用评注里的话就是:这篇很多设定在最晚期的爱努大乐章里也保留了,甚至很多字句是一样的(所以前半段和宝钻里那篇真的很像,后面差的多一点)



《爱努大乐章》原先铅笔仓促地写成并多有修正的草稿现在尚存,笔记本的封面内夹着的掉页上有一个更加完整、完成度更高的、墨水写成的文本。这个第二版是紧密地基于第一版的,变化主要在于添加了一些内容。此处给出的文本是第二版,但是在两版的文本明显不一样的地方,我会给出注解(这些不同之处,在我看来,很少有很重要的)。可以从第一版的草稿中看出,爱努【ainur】的复数形式最初是ainu,伊露维塔最开始是伊露【Ilu】(但是草稿中也出现了伊露维塔)

然后儒米尔说道:

“那就听着这些凡人不曾听过的事物吧,因精灵也鲜少讲起它们,但曼威·苏利牟,精灵与人类的大君王,在久远的年代中对我的祖辈讲起过。”瞧啊,伊露维塔独自居住,在万物之前,祂首先歌唱爱努的诞生,在祂的造物之中,无论身处域外抑或域内,他们力量最为强大,荣光最为繁盛。因而祂让他们居住在虚空之中,祂与他们一同居住,教会他们所有事物,其中最为伟大的就是音乐。

如今祂给予他们歌唱的主题与欢乐的赞歌,揭示祂于意念心灵中构思的无数伟大而美妙的事物,而如今他们会为他创作乐章,他们的乐器之声在祂的王座之前恢弘而起。

是时伊露维塔将一个伟大的构想赐予众爱努心中,一段广阔而宏伟的历史就此展开,祂从前所构想之物,无一可与之比拟。爱努为它那宏大的开端与壮美的收场而惊叹,以至于他们躬身于伊露维塔之前,长久无言。

于是伊露维塔言道:“我已将故事铺展在汝等之前,亦将那无限美丽之地描述于汝,历史将于彼处开展上演,但如今不过是粗糙的大纲。我不曾填充其中空白,亦不曾向汝诉说我脑海中其中装点之物的美好与精致。我今渴望汝等创造出辉宏壮丽的乐章,歌唱这一主题,(因我已教会汝等无数知识,且让秘火燃烧于汝等之中),汝等将于创作这一乐章中,得以运用汝之心智与力量,以独有的意念与构想装点它。而吾将静坐倾听,为通过汝得以在歌唱中实现的美而心喜。”

于是竖琴手,诗琴手,长笛手与笛手,管乐和无数的爱努合唱者开始将伊露维塔的主题编入宏大的乐章,一阵蕴藏强大力量的旋律响起,不断变化,在雷霆般的和谐中交融混合,胜过大海的咆哮,直至伊露维塔的居所与众爱努的领地满是这音乐声回荡,回声无尽,飘向远方黑暗虚无的空间。过去不曾有,未来也不再有这样无以计量的宏伟广阔,尽管据说,在世界的尽头,一个更伟大的乐章将由众爱努与人类的子女在伊露维塔座前上演。那时,最有力的主题将被正确地演奏,爱努与人类将了解祂的思想心思与所有意图。

但此时伊露维塔静坐倾听,很长一段时间中,乐章听来很优秀,鲜有错误之处,似乎爱努已经学会了很多。但随着乐章进行,米尔冦心中起意,想要将他自己的想象融入并不与之兼容的伊露维塔的主题。如今米尔冦是爱努间被伊露维塔赐予最强大的力量,知识和智慧之人,但是他常常独自前往黑暗的地方与虚空之中,寻找孕育生命与现实的秘火(因为他怀着强烈的创造属于他自己的东西的渴望),然而他并未找到,因为秘火与伊露维塔同在一处,但他直到后来才知晓此事。

于是他堕落地编织起自己的巧计思索,甚至不曾向伊露维塔展露。他如今把其中的思想与设计编入音乐之中,于是他那里立刻腾起刺耳不和的音乐,许多在他周边演奏的爱努变得沮丧,乐声渐渐衰弱,他们的构思不得完成,变得不甚清晰,而还有很多开始迎合他的音乐,而非一开始那宏大的主题。

因而米尔冦得以在乐章中散播伤毁和悲哀,因他的构想源于远方的黑暗,伊露维塔的光明尚未照向彼处,他的构想与伊露维塔的设计全无共通之处,于是那和谐被打破了。但伊露维塔依旧静坐倾听,直至乐曲达到难以想象的黑暗与丑陋的低谷。祂悲伤地微笑,举起左手,于是立刻,不知如何,一个新的主题乍响,与之前那个相似却又不同,聚集起力量与美好。但是米尔冦聚集的混乱与噪音,喧嚣着与之抗衡,爆发起声音的战争,铿锵的节拍响起,两者难以分辨。

于是伊露维塔举起右手,祂不再微笑,而流下眼泪,但是瞧啊!第三个主题出现了,与前两者截然不同,它与骚乱中发展,直至仿佛是两个不同的乐章在伊露维塔面前上演,两者完全不同。一个伟大,深沉而美好,但其中混杂着无尽的悲伤,另一个则截然自成体系,吵闹而无礼,得意洋洋地冲前者嘶叫,打着可怕的节拍,渴望淹没它,却发现自己不过以另一种方式增添了对手的和谐。

在回音纠缠,殿堂震动,战栗传遍所有黑暗之地时,伊露维塔举起双手,一个比天空更更广阔,比太阳更辉煌的强和弦中,伊露维塔闪耀着强烈的光明的注视之下,乐章戛然而止。

于是伊露维塔言道:“众爱努的确强大而辉煌,而其中知识最为渊博的是米尔冦,但是他,和所有爱努,都应当知晓,我是伊露维塔,而汝所歌唱演奏之物,经由我才得诞生,无论是我所乐见的汝所创作的极乐之境,抑或出于私信的独自演奏,无一不是像汝等爱努一样得以成为现实的。我创造汝等爱努,为与我分享伊露维塔之现实。我或将热爱乐章中之物如同经我思想诞出的爱努,抑或更甚。米尔冦,汝将看到,除伊露维塔给出的主题之外,不会有其他主题真正能够上演,亦不可不经伊露维塔允许就改变乐章。尝试此事之人,将发现他不过帮助我将事物的构想变得加更辉宏壮丽,因为看啊!米尔冦的恐怖如火,悲伤如黑暗的深水,盛怒如雷,远离吾之光辉的黑暗之地的邪恶进入我为汝展现的构想之中。经由他,悲伤与痛苦与宏大的乐章碰撞,在声音的交织之中,有着残忍,凶恶,黑暗,可憎的泥沼和思想事物中所有腐臭之物,恶臭的迷雾,凶暴的火焰,无情的寒冷,无望的死亡。但这是经由他而非由他所出,他将看到,汝等亦然,所有这些生物,即便当下必须居住在米尔冦的邪恶之中,忍受他带来的悲痛哀伤,恐怖与诡诈,最终将于我的荣光有所增益,使乐章更值得一听,生命更值得活着,世界更加美好而壮观,伊露维塔所作所为之中,这将是最强大,而最充满爱的一个。”

于是众爱努为之恐惧,但并未理解伊露维塔所言的一切,而米尔冦又羞又愤,伊露维塔见他们惊奇,于荣光中起身,在祂的居所之中前行,经过祂为众爱努装点的美好领域,走向黑暗之地,并示意众爱努跟随。

如今他们来到虚空之中,看着无与伦比的美丽奇幻的景象在空虚中出现,但是伊露维塔说:“看啊!那是汝之合唱与乐章!在汝演奏之时,汝之乐章在我的脑海中成型,如今世界在汝面前出现,一段历史就此在我的主题之下,经由你们的手展开,此处每一个人都会发现其中可能是他的构想所装点修饰的部分,连米尔冦也会发现他以为出自一己私心之物,其实源自我构想之中的和谐,他将会发现,它们不过是为乐章增添了荣光。我所加的唯一一件事物,是给予生命与现实之火。”——瞧啊!秘火在世界的中心燃烧。

然后众爱努惊奇地看到,世界浮现与虚空之中,又与之分离,他们欣然见到金色与白色的光芒,为那颜色带来的欢愉而开怀大笑,大海的咆哮将他们的心中填满渴望他们的心灵为空气与风而欢乐,也为组成世界的那些物质——铁、石头、银和金和其他很多物质而欢乐。但是在所有这些之中,流水保存了最多的、最为赞扬的美。在流水之中,爱努大乐章的回响胜过世间所有其他物质,直到今天,人类的子子孙孙依旧聆听大海的声音,不知自己在渴望些什么。须知,流水很大一部分是乌欧牟的构思与梦想,伊露维塔于音乐方面,指导这位爱努胜过其他所有。而空气,风与天空中的以太均出于曼威·苏利牟的构思,他是爱努中最伟大高贵的一位。大地与其中物质源于奥力,伊露维塔教给他的智慧仅次于米尔冦,但其中很多米尔冦并不了解。

如今伊露维塔对乌欧牟说道:“汝可看到,米尔冦所构想出的无情的严寒,不曾损害汝之晶莹的湖泊与清澈的水流。且看他渴望完全征服之处,雪花出现了,霜华改变了他精心制造的作品,冰晶使他的堡垒变得宏伟。”

伊露维塔又言道:“米尔冦构想出难以忍受的炎热,与无以约束的烈火,但却不曾蒸干汝之渴望,亦不能平息汝创造的大海之音乐。看那云朵的荣耀与崇高,与那雾气蒸腾间的魔法,听那雨水在土地上的低语吧!”

于是乌欧牟说道:“流水的确比我最好的构想更美。而雪是我最隐秘的心思之外的美好,若说雪中蕴藏的乐章甚少,雨水则当真美丽,携带着填充我的心灵的音乐。听到这音乐,我不能更加快乐了,尽管它的悲伤是一切悲伤之中最甚之物。看啊!我将寻觅苏利牟的空气与风,与他一起为汝之荣光福乐歌唱。”

自此之后,乌欧牟和曼威在几乎所有事情上成了最好的朋友与同盟。

在伊露维塔像乌欧牟说话之时,众爱努看着世界于眼前展开,伊露维塔以音乐形式赐予他们的那段历史已然上演。他们记下了伊露维塔的见识与发言,尽管并不完善,但每人都有他们负责的乐章,所以爱努对未来所知甚多,鲜有他们无法预见之事——但是依旧有许多事物不在此列。于是爱努看着,直到人类的出现之前很久,对啊,谁不知道甚至在埃尔达出现、唱起第一支歌,制造第一块宝石之前依旧有无以计量的时光,伊露维塔与众爱努看着,将其视作无比可爱之物,随后他们之间爆发了争论,在凝望世界之时,他们对那世界变得无比痴迷,而那其中上演的历史使美丽的世界不过成了背景与舞台。

于是争论告一段落,有些爱努依旧与伊露维塔同住于世界之外,他们大多数醉心于演奏的伊露维塔的设想,唯愿以自己的构想装点,但是另外一些,其中就有最美丽而智慧的爱努,渴望立刻伊露维塔的居所而进入世界之内。他们说道:“我们应当守卫那些我们梦中之物,它们如今或得变成现实,承载美丽,我们也当于他们蒙昧之时,指导埃尔达和人类,彼时他们将如您的构想一般出现在世界上,先是埃尔达,很久之后是人类的祖先。”而米尔冦佯装渴望控制他放入世界之中的炎热与骚乱,但他心中所想,其实是篡夺其他爱努的权力,对人类和埃尔达掀起战争,因为他为伊露维塔赐予这些种族的伟大礼物而愤怒。埃尔达和人类是伊露维塔独自的构想,因爱努在伊露维塔给出主题之时,并不完全理解祂所思所想,亦不敢于乐章中加入任何独有的创造,因此这些种族被称为伊露维塔的子女。这也是为何爱努中,除了米尔冦,无人卷入精灵与人类之事,无论出于良好抑或邪恶的目的,须知,伊露维塔创造精灵时,更接近爱努,但力量与身量不及后者,而祂给予了人类奇异而伟大的礼物,他们多是仅与精灵来往。

伊露维塔虽知他们心思,依旧答允了爱努的渴望,亦不曾提及那时祂的悲伤。于是这些大能者进入了世界,他们就是我们称为维拉的那些(或者维丽,但是这不重要)。他们居住于维林诺,或苍穹之上,还有些居于大地或海洋的深处。米尔冦统治了烈火与冰霜,极度严寒之地与火山之下最深的熔炉,与无论什么暴力,过分,突然和残忍的东西,都服从他的统领,其中绝大多数不轨于正义。但乌欧牟居住于外环海内,掌控一切水流:河流的源头,泉水的补给,雨水的下落与全世界的露水。在大海深处,他回想乐章,深沉而奇特,又充满悲伤,从彼处,他得到曼威·苏利牟的帮助。梭洛辛佩族在精灵到维林诺,居住于科尔城时,向他学习了很多,他们伤感的笛声的诱惑与对居住在海边的诱惑由此而来。萨尔玛尔【salmar】与他同住一处,他给予了欧西和欧妮【onen】控制波涛和次等海洋,以及许多其他的权力。

但奥力居住在维林诺,且制造了很多东西,他构思出工具与乐器,一边忙于织网,一边忙于打铁,他爱耕种与放牧不亚于爱语言和文字,或是刺绣和绘画。诺多一族,埃尔达中的智者,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且一向渴求新的智慧与学识,并学会了不计其数的手工技艺,与难解的魔法和科学。在他的指导下,埃尔达得以把自身脑海与心灵想象之中的美付诸发明与制造宝石,在埃尔达之前,世间不曾有过这些东西,所有宝石之中最美者是精灵宝钻,然而它们失落了。

而在四位伟大的维拉之中,最伟大也最重要的一位是曼威·苏利牟,他居于维林诺,在世界的边缘,最高峰塔尼魁提尔上安设着他华美的居所与宝座。大鹰围绕着那里盘旋,它们的眼睛可以看到大海的深处,透过隐藏最深的洞穴,与无比的黑暗。它们为曼威送去各地一切事物的消息,鲜有能够逃脱他的注意的事物——然而确有连诸神之王也蒙蔽了的事情。

美貌的瓦尔妲与他同住,并成为了他的配偶,她也被称为星辰之后,他们的孩子有菲昂威-乌瑞安【fionwe-urion】和最可爱的艾瑞缇【erinti】。一大群仙灵与他们同住,他们的快乐无与伦比。人类爱曼威胜过爱乌欧牟,因为他从不曾打算对他们行邪恶之事,也不像居住在瓦埃【vai】的那位古老神灵那么渴求荣耀或嫉妒他人的力量。英威统治的泰勒瑞是他最爱的种族,他们为他创作了很多诗篇与赞歌,如果说乌欧牟拥有音乐与乐器的力量,那么曼威拥有无与伦比的写作诗篇和歌曲的本领。

看啊,曼威·苏利牟,空气与风的掌控者,周身宝蓝,被尊为诸神,精灵与人类之王,与面对米尔冦的邪恶,最伟大的保护着。

于是儒米尔又说道:

“看啊!在爱努与他们的侍从离去之后,很长的岁月中,伊露维塔于宁静中观看。突然祂说道:“看啊,我爱这世界,它是我所爱的埃尔达与人类生活的殿堂。当埃尔达到来之时,他们会成为一切生物中最美丽最可爱的,对美的理解也更深,比人类更加快乐。但是我将给予人类一个新的礼物,也更加伟大。”于是祂构想出人类在力量与世界的限制之内,将得以自己左右他们的生命,而不被原先定下一切命运的爱努大乐章所限制。祂如此规定,因而人类的作为必将有所结果,世界中将包含其中最微小的。看啊!连我们埃尔达也悲伤地发现,人类或好或坏,有一种不顾众神与仙灵而转变事物的能力,因而我们说:“命运或许不会征服人类之子,但是他们异常的盲目,不然他们将享有鼎盛的福乐。”

如今伊露维塔知道人类在爱努间的骚乱中,永远无法如祂所愿地使用那礼物,但是对此祂说:“对此,他们也终将发现,他们所做的一切,即便是最丑恶的行径,最糟糕的作品,最终也将增添我的荣光,使我的世界更加美丽。”然而爱努说,就连伊露维塔,那时也为人类悲伤,然而如果说爱努对伊露维塔赐予人类的礼物嫉妒而惊诧,伊露维塔对人类滥用那礼物的耐心让诸神与仙灵无比惊奇。借由那礼物的力量,人类只在世界中居住很短暂的时光,但并非完全地死亡,然而精灵将在世界中居住至世界的尽头,除非他们被杀或被悲伤耗尽(这两种死亡他们无法避免),年龄亦不会削弱他们的力量,除非是一万个世纪过去了,他们死后,会在他们的孩子间重生,因而他们的人口不会缩减,亦不会增长。然而人类确凿无疑会在万物之后加入第二个爱努大乐章,然而伊露维塔在世界终结之后为精灵设计的命运,祂不曾像维拉揭示,米尔冦亦不曾发现。


名称演变:

草稿中ainur一直是ainu

草稿中伊露维塔一般是伊露【Ilu】,但是伊露维塔也出现了。

乌欧牟在草稿中叫做乌欧牟,但也由林奇尔【linqil】的叫法(改成了乌欧牟)

梭洛辛佩族:solosimpi<solssimpe

草稿中维拉【valar】或维丽【vali】为维露【valur】和维丽尔【valir】(似乎是表示男性和女性不同的形式)

注释:

  1. 这句开头的句子在草稿中没有。
  2. 草稿中没有关于秘火被放入爱努之中的内容。
  3. 这一段,从“如今米尔冦是爱努之中……”,是由草稿中更短的内容发展来的“米尔冦是爱努中去往黑暗与虚空之地次数最多的(后来加上了:寻找秘火)”
  4. “我的歌谣”和“我的构想”在草稿中顺序相反,后来用铅笔修改至现在这样。在开头出现了:“在万物之初,祂于歌唱中创造了爱努”,参阅《精灵宝钻》中《爱努林达列》的开头,“爱努经伊露维塔的思想诞出。”
  5. 草稿中此处没有提到曼威和奥力。
  6. 草稿中没有关于曼威和乌欧牟友谊和同盟的内容。
  7. 在草稿中这一段很不一样:在伊露对乌欧牟说话之时,爱努【ainu】于惊奇中看着伊露赐予他们的那伟大的历史展开,它的荣耀不去往别处,只在于创造它的殿堂——它展开之时,带有无数的复杂细节,就如他们于伊露脚下演奏的乐章那样,美被喧嚣和躁动所压倒,新的美又随之升起,大地变迁,星星升起又被点亮,空气在苍穹之下流动,日月诞生,走上他们的航程。
  8. 草稿里没有这句关于米尔冦的话。
  9. 在草稿里这段为:埃尔达和人类出自伊露自己的构想,任何爱努或米尔冦都不曾参与他们的创造,尽管他旧时的乐章和在世界中的作为大大影响了他们后来的历史。可能因为这个原因,米尔冦和其他爱努,出于良善或邪恶的企图,都无法干涉他们,但是伊露把埃尔达设计得在天性上更像爱努,而力量声望不及,因而他们主要与人类打交道。

这一段的末尾似乎是第二稿唯一一处与草稿相反的地方。

  1. 此处的草稿写道:“这些就是我们称为维拉和维丽的。”
  2. 草稿中在提到梭洛辛佩族和“他们对于居住在海边的热爱”后一段的内容都没有。
  3. 此段在草稿中为:“……但我将赋予人类一项任务并给予人类一个伟大的礼物。”于是他构想出他们将拥有自由的意志和超越爱努大乐章而创造构想的能力,在他们的运作下,一切都将成型并被完善,诞生于爱努大乐章中的世界最微不足道的地方也将完成。
  4. 草稿:“然而埃尔达永久居住下去”。


 
评论(2)
热度(5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萤九|Powered by LOFTER